close

👩🏻‍⚕️認識斜頸👩🏻‍⚕️

臻妹妹出生第十天,月子中心駐診醫生👨🏻‍⚕️檢查出她有「斜頸」,駐診醫生問有發覺她頭喜歡轉哪邊嗎?

我說右邊。醫生說:那就對了,因為斜頸硬塊在左邊,頭轉向左邊她會不舒服,所以她喜歡往右轉,

保險起見還是建議我們去一趟醫院。

斜頸3.jpg

 

之後帶妹妹回醫院我們掛復健科,醫師安排超音波門診檢查,而在檢查報告出來前要我在家幫妹妹復健,

等下次門診再看檢查結果


🍀大醫院的好處就是資源多、設備多、分類也多,缺點就是分工太細,什麼都要等,檢查完不能立即

看報告,必須等下次門診才能知曉

 

超音波報告:左邊頸部硬塊是纖維化1期,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原因不明,只能揣測媽咪我在懷孕期間

羊水較少、胎位不正,很有可能因為頭上腳下而讓寶寶活動空間不夠而壓迫到頸部,治療方式持續在家

復健即可,若要帶到醫院復健也可以,只是醫師不建議,

第一baby抵抗力弱到醫院容易感染且病菌也多,

第二要勤跑醫院我做月子也不方便,建議居家復健即可,醫師表示,斜頸越小發現 , 越好治療,嬰兒

頭骨仍在成長中,六個月前不對稱還有機會恢復,6個月後就定型了!

斜頸2.jpg

 

 

好在妹妹及早發現及早治療,新生兒的睡眠期較長,睡也較沉,在復健會動到頭頸部,妹妹依然在睡眠中。

出月子中心回家後,妹妹還不適應環境常常大哭和驚醒,睡眠也很淺,一有聲音就醒來,也可以說回家後

復健的時間變得很少,媽咪我沒有辦法幫她復健的情況下只好改趴睡或用毛巾固定頭右邊,讓她習慣性睡左側

斜頸1.jpg

 

斜頸位置:
左側胸骨乳突肌,肉眼看不清楚,直接觸摸也摸不到,必須將頭轉向右側一個角度才摸得到一大顆。
臻媽咪的復健方式:
1️⃣ㄧ手扶頭、一手扶著肩膀同時拉筋,停留10秒再放開,持續15分
2️⃣將頭轉向左側貼床停留10秒,持續15分
3️⃣趴睡(第3個月做1️⃣2️⃣會開始反抗,之後用趴睡來替代)

每天幫妹妹復建3次,一次30分。回診時醫生說腫塊變小了!喔耶~這是我聽到最開心的事了!即始月子沒做好

也要勤勞的幫妹妹復健,堅持就對了✊🏻,到第五個月我發現妹妹臉可以左側貼床了,我沒有輔助她喔!接下來

睡覺頭轉向左側的頻率越來越多,我摸她頸部,腫塊不見了!媽咪我超高興又欣慰

 

🍀妹妹出生時胖嘟嘟的,臉和頸部黏在一起,我想可能因為這樣所以出生沒有立即發現,很感謝月子駐診的

陳醫師有幫我們發現這個問題,對於新手爸媽的我們,沒聽過斜頸,也容易疏忽頭轉向的問題,以為是正常的,

如果沒醫師的發現一定會錯過了黃金治療期,也不會那麼快不到半年就恢復了!

 

什麼是斜頸
也有另一種說法是歪脖子,幼兒較常被發現的疾病,肌肉、骨骼異常所引起的,最常見的是纖維化的肌肉不能

正常收縮放鬆,還會限制了頸部活動,臉部與頸部的對稱是很重要的,越不對稱,斜頸的影響越大,新生兒6

個月前頭骨尚在發育,6個月後就定型了,這會影響孩子的外觀,需非常的謹慎
判定症狀有:
🎾頭喜歡睡同側
🎾兩邊頸部觸感不同,單邊頸部出現硬塊
🎾臉部五官不協調或不對稱

治療方式:
大部分越小發現治療期越短,也有少部分不做任何治療就完全好的(但我想沒有人敢冒著五官會不對稱的風險吧!)
🏈注意力
斜頸的同側與baby玩和說話,引起他的注意力,讓他自己努力的往同側轉頭
🏈拉筋復健
依照醫生的安排物理治療及居家復健,小baby骨骼尚未發育完成,拉筋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力道
🏈趴睡
斜頸趴睡頭往左側睡
🏈熱敷
🏈按摩
妹妹的醫生不建議按摩,因為她還太小,頸部有很多重要的血管,如力道不對反而讓其它器官受傷了那就更糟了!
以上還是需由醫師來判定喔!
大部分經過物理治療都可以健康的長大!

🍄每位爸媽都希望孩子是健健康康的,希望這篇能讓媽咪多觀察自己的baby,如果沒有醫師即時發現,再晚些時間才發現、情況可能又不同了!

 

歡迎追蹤 fb臻愛寶貝www.facebook.com/sisterbabyo/

arrow
arrow

    妹妹 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